close

http://www.homeapple.com.tw/article/index/20140510/35821491/news/%E8%80%81%E9%BD%A1%E7%A9%BA%E9%96%93%E5%B0%8F%E9%8C%A2%E6%94%B9%E8%A3%9D%E6%9C%89%E6%92%87%E6%AD%A5

老齡空間 小錢改裝有撇步

【王鈞生╱台中報導】沒錢買新屋,民眾也可自行簡單裝潢改裝,既符合長輩居住需求、又提高安全性。專家指出,老齡空間最注重動線規劃,衛浴內可加裝扶手,價格低又安全。

衛浴為居家空間內最危險的場域,建議可鋪設防滑地磚、增添扶手。

地板平整 門窗橫拉

許多長輩行動不便或有坐輪椅需求,據業者表示,別墅擁有電梯、1樓孝親房,是最符合長輩需求的設備空間。室內裝潢部分。分子設計設計師李培媺建議,家中地板得平坦,避免盡量不要有凹凸門檻;而在門窗方面,可加寬至90~100公分,並採橫拉設計,讓行動不便的老人進出順暢。 

衛浴扶手 鋪防滑地磚

而浴室則是最容易發生危險的地方,建議加裝暖風機,單台要價1~3萬元,可讓地面快速乾燥,並鋪設防滑地磚,避免發生滑倒。另外,李培媺指出,衛浴內包括浴缸、馬桶旁,可增加扶手設計,依單品價差,約千元可解決,亦可自行加裝。台中建築經營協會監事許瑞生提醒,若是加裝的安全性零件,因價格不高,消費者購新屋時也可要求業者加裝。 

【孝親配備龍虎榜】

最受歡迎╱配備規劃
1.電梯
2.1樓孝親房
3.防滑地磚、扶手
4.無障礙坡道
5.緊急求救系統(有裝保全才有)
6.降板浴缸
資料來源:各業者、《蘋果》採訪整理 

【常見孝親宅改裝方式】

空間設備 
◎廚房採開放式空間,家人可隨時掌握狀況;廚具、電器可選擇落地式,配有緩衝裝置,較省力 
◎衛浴配暖風機、防滑磁磚,加裝扶手 
◎地板平整,避免門檻及凹凸不平 
門窗 
◎寬度加大至90~100公分,方便輪椅進出 
◎床組與家具間隔至少150公分,輪椅才可轉向 
◎門窗採用橫移式、輕鬆省力 
布置 
◎以米黃色、草綠色等大地色系為基調,較樸實耐看 
◎選擇高遮光性的窗簾布 
資料來源:分子設計、各業者、《蘋果》採訪整理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布倫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